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品竞争力不足,英菲尼迪在华将面临最大挑战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8-10-25 18:07

核心提示:从“高速”增长,到与二线豪华品牌梯队,渐行渐远,英菲尼迪仅用了两年的时间。

9月,乘用车市场同比出现12%的下滑,让业内唏嘘不已。然而,与整体大盘失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豪华车市场却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在豪华车市场一路高歌的同时,部分品牌却被远远甩在“大部队”身后,在“增长”的上坡路上,渐行渐远。

英菲尼迪,就是其中一员。

产品竞争力不足,英菲尼迪在华将面临最大挑战

自2007年入华,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如今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在这10年中,英菲尼迪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2014年,在年销量不足1万台的情况下,英菲尼迪选择了国产。接下来的2015年,在乘用车市场持续上升和东风英菲尼迪国产车型的加持下,英菲尼迪在华销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然而,从2016年起,英菲尼迪在华的增长步伐越来越弱。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为4.16万辆,同比微增3.4%;2017年,英菲尼迪全年销量为4.84万台,同比增长16.4%。到了2018年,英菲尼迪在华转而走起了下坡路。

据东风有限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东风英菲尼迪累计销量为1.86万台,同比下跌3.27%。而公开数据资料显示,今年9月份,英菲尼迪在华单月销量为四千多台,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3万台。

早在2014年,英菲尼迪宣布国产之初,其就声明到2018年实现10万台的年度销量目标。而结合英菲尼迪今年前9个月在华的销量成绩来看,其仅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的30%而已。

销量孱弱下,产品和渠道双重乏力

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来说,销量的孱弱,势必与旗下产品的布局和销售渠道有密切关系。

目前,国产四年的英菲尼迪,旗下仅有两款国产车型,轿车Q50L和SUV车型QX50。这两款仅有的国产车型,销量表现如何呢?

产品竞争力不足,英菲尼迪在华将面临最大挑战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英菲尼迪Q50L今年的单月销量平均在1500台左右;而QX50在今年5月份迎来换代,并首次加入了两驱版本,售价门槛进一步降低;但即便如此,QX50的单月销量还是未能突破2000台,与凯迪拉克XT5、沃尔沃XC60等同级产品相比,销量表现相去甚远。

产品竞争力不足,英菲尼迪在华将面临最大挑战

终端市场的“滞销”,导致英菲尼迪经销商不得不大幅降价销售。据了解,目前,全新QX50在终端市场优惠幅度可达3.5万元,更有部分车型出现了8折甚至7折的优惠幅度。

业内认为,这种大幅削减售价,以价换量的销售办法,对品牌本身就是一种伤害。退一步说,在乘用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的今天,英菲尼迪这种饮鸩止渴的营销策略,能否赢得市场的青睐,还是未知数。

产品竞争力不足,英菲尼迪在华将面临最大挑战

此外,对英菲尼迪来说,另一个影响品牌和销量的致命因素是经销商的退网。

据统计,目前,英菲尼迪在华拥有123家经销商。因为终端市场的不景气,致使经销商库存压力大,运营成本高,迫于经营压力,很多经销商选择了退网。据国内媒体报道,在浙江省多地区,因出现多家经销商退网致使现车主无法正常享受保养和维修服务。

产品竞争力不足,英菲尼迪在华将面临最大挑战

陆逸面临的挑战

如今,对英菲尼迪来说,前有品牌和产品销量的双双下沉,后有经销商退网的尴尬处境。双重夹击之下,身为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的陆逸,面临的压力不小。

2016年,前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博士离职后,陆逸接替了他的位置。目前,陆逸在汽车行业工作近20年,此前曾从宝马转战捷豹路虎,而后又加盟英菲尼迪。所以,对于这位在汽车行业拥有丰富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来说,当务之急就是“改革”。

2017年,东风英菲尼迪提出了“挑战者”战略,今年,是“挑战者”战略的第二年,陆逸将其定义为“奋进之年”。在品牌层面,陆逸着力将英菲尼迪向“小而美”的方向推进;而在产品层面,英菲尼迪今年公布了“5 IN 5”计划,也就是说,以国产化和电动化两大领域为核心,未来五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将投放五款新车。此外,根据计划,未来五年,英菲尼迪在华的经销商渠道将拓展至200家。

此计划的出台,看似英菲尼迪开始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但事实上,想要渡过眼前的“难关”,对英菲尼迪来说,并非易事。

短期内难以“翻身”

据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透露,最近两年,英菲尼迪在国产化方面并没有新车型计划,而“国产新成员”的加入,要等到2021年。在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的浪潮下,国产车型方面,仅靠两款产品力不突出,销量日渐式微的车型支撑,英菲尼迪近期想要拉动销量、甚至品牌的提升,恐怕收效甚微。

产品竞争力不足,英菲尼迪在华将面临最大挑战

就整个二线豪华品牌当前的竞争环境来说,随着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等品牌年度销量相继突破十万台大关,二线豪华品牌的“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卢晏认为,在二线豪华品牌出现极速分化的状态下,产品线孱弱的英菲尼迪,在二线豪华阵营中被边缘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另外,随着各国对乘用车排放标准的严苛要求,电气化车型,已经成为各大车企当前布局的重点,但英菲尼迪在电气化方向的步伐却相对“迟滞”。据报道,从2021年开始,英菲尼迪才能推出首款纯电动量产车,旗下产品才开始步入电气化时代。与其它豪华品牌现阶段已经开启电气化产品路线相比,英菲尼迪“迟滞”的步伐,可能导致其在第一轮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中,丧失先机。

综合英菲尼迪目前面临的销量不景气,产品线孱弱,经销商退网、电气化车型起步晚等现状,卢晏认为,未来几年,英菲尼迪在华能够保持微增长已是最好的状态。

好在,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中国消费者对豪华品牌还保持着空前的热情。而这种“热情”,将成为英菲尼迪在华唯一的市场机遇。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