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马将持华晨宝马75%股份 X5实现国产

汽车 pcauto 2018-10-14 17:28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10月11日晚间,华晨汽车(01114.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交易价格290亿元人民币,该交易价格以华晨宝马100%股权估值1158亿元作为参考,并通过调整计算而来。

宝马X5实现国产

公告还显示华晨宝马汽车将实施以下新投资:一是,预计2022年对宝马X5及BEV汽车进行本地化及投产;二是,按投资协议所载进行大东工厂扩建项目及新建新铁西工厂项目有关的相关事宜及投资。

组织架构将调整

据悉,交易完成后,华晨宝马汽车将分别由沈阳金杯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沈阳金杯汽车)及宝马分别持有25%、75%的股权。华晨宝马董事会将由8名董事组成,其中宝马委派6名,沈阳金杯汽车委派两名。

其中,除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承担财务总监职能。须由沈阳金杯汽车提名)和主管人事的副总经理(须由沈阳金杯汽车和宝马共同提名)之外,所有华晨宝马汽车高管均应由宝马提名,由华晨宝马汽车董事会聘任。

公告还表明,任何一方不得在未经另一方事先书面同意下转让或质押其关于华晨宝马注册资本的任何权益。同时,除经华晨宝马董事会一致批准外,华晨宝马就相关财务年度分配的利润金额应不少于华晨宝马在前一财务年度可分配利润的30%。

宝马成为股比限制的首个受益者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其中提到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这意味着宝马控股华晨将在2022年后生效,华晨与宝马的进一步合资项目有望成为股比限制放开之后的首个受益者,届时宝马集团与华晨汽车的股权占比将由50:50调整到75:25。

华晨宝马在华15年的成绩

成立于2003年5月的华晨宝马目前已经有六款宝马国产车型在沈阳生产,其中宝马1系运动轿车、宝马2系旅行车、宝马3系(包括长轴距版)以及宝马X1(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在铁西工厂生产;宝马5系长轴距版(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全新国产宝马X3产自大东工厂。在2022年,宝马将推出国产宝马X5和衍生出的纯电动iX5,落实大东工厂扩建及新建新铁西工厂等相关投资。

2017年,宝马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了约56万辆汽车,超过了紧随其后的美国和德国市场销量的总和,其中大约三分之二的销量来自华晨宝马,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在股权交割完成后,宝马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在华合资车企控股权的车企,这无论对华晨宝马还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而言都是历史性的转折。

编辑点评

对宝马集团而言,股权增加将进一步掌握更多话语权,有利于把握发展机遇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而对于以华晨汽车为代表自主品牌而言,股权限比的开放将形成政策倒逼作用,减弱对外国车企的依赖,从而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管理水平,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文:太平洋汽车网 曾惠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