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能源与智能化齐驱,长安汽车北斗天枢计划启动2020年停产非联网新车

汽车 亿欧网 2018-08-25 09:40

 

新能源与智能化齐驱,长安汽车北斗天枢计划启动2020年停产非联网新车

图片来自“亿欧网”

在长安汽车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过程中,新能源与智能化战略成为其改革转型路上的“两驾马车”。在整个汽车工业“四化”技术创新与商业创新的历史潮流中,车企曾享受人口红利带来的高速发展而今正迈向高质量发展,众多自主品牌先后掀起了一场场自我革命。智能化新战略:北斗天枢4+1计划

2018年8月24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其智能化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启动“北斗天枢计划”,表示2020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并宣布与国内外众多科技公司组建智能化战略联盟。

与此呼应的是,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宣布正式启动“香格里拉”计划,2020年长安汽车将建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到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并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这场发布会的背景正是2018智博会召开期间,主题是“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整个科技界都聊“智能”。

“在中国文化中,天枢星作为北斗星系第一颗星,有着引领者的内涵。长安汽车将智能化战略命名为‘北斗天枢’,表明长安汽车将引领中国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

朱华荣在现场言辞激昂的说道,“北斗天枢计划”是长安汽车转型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核心举措,“将基于客户体验,定制懂你的’汽车平台’和服务,而不是技术的堆砌和服务的捆绑;我们将专心专注于汽车,并与高铁、飞机、地铁等联接,实现信息共享,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将放眼全球、广纳资源,成为智能汽车产业联盟的倡导者、引领者,而不是独行者。”朱华荣口中提到的“汽车平台”,是他认为未来汽车的模样,一个集出行管家、生活管家、安全卫士、工作助手、知音伙伴于一体的平台型产品形态。

“北斗天枢计划”作为长安汽车里程碑战略,主要计划通过车内智能出行伴侣“小安”,提供所谓安心、开心、知心、省心的“四心”智能移动体验。到2025年,提供可选装方向盘的共享“汽车平台”;到2025年,实现全车功能OTA(空中下载技术),UBI车险服务。

据亿欧汽车现场了解,长安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4+1”行动,其中4个计划包括“知音伙伴计划”、“合作共创计划”、“智能体验行动”、“智能联盟行动”,以及1个“千人千亿计划”。

一是“知音伙伴计划”——个性化定制“汽车平台”和服务

到2020年,建立1个客户体验中心、5大体验研究基地,打造千人级客户体验团队,形成千万级客户体验大数据。到2025年,将建立5个全球体验中心、9大体验研究基地,打造万人级客户体验团队,形成亿级客户体验大数据。

二是合作共创行动——开放技术创新平台

联手科技企业、互联网及供应商资源,打造软件数字化开放平台。长安汽车将搭建“端、云、边”的一体化架构,建立标准化软件接口与开放硬件平台,形成创新协同开发机制,鼓励开发者与整车厂共创共赢;与开发者、合作伙伴一起建立道路场景与驾驶行为数据库,相互赋能,持续优化感知、规划决策和交互控制算法,提升“小安”的情商和智商。2020年前,建成L3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2025年,建成L4级自动驾驶的智能开放平台。

三是智能体验行动——提供极致出行体验

2020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联网车辆累计可达200万辆。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在高速公路、堵车缓行路段、停车场泊车等场景下,实现自动驾驶。2025年,长安汽车的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

四是智能联盟行动——组建北斗天枢联盟

将整合全球资源,构建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立体交通三大产业生态联盟。

在智能驾驶生态领域,与博世、德尔福、英特尔、华为、高德、北斗星通、千寻位置、地平线等公司合作,在超级计算平台、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芯片等多领域共研共建。

在智能网联生态领域,与腾讯、IBM、移动、联通、科大讯飞、博泰等公司合作,致力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

在立体交通生态领域,联合政府、通信服务商、房地产公司、出行服务平台等,联通高铁、飞机、地铁、公交等出行方式,打造智慧交通示范小镇。

五是千人千亿计划——夯实两大保障

人才保障方面,长安汽车将面向全球招募智能化领军人才。到2020年,打造2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其中软件开发人员占比40%。

到2025年,打造5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提升至60%。资源保障方面,整合社会资源,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

新能源与智能化齐驱,长安汽车北斗天枢计划启动2020年停产非联网新车

(长安汽车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联盟成立,涉及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互联三大领域)

除此之外,朱华荣在现场透露,用户可在30天后(也就是9月下旬)即可购买在特定环境下“解放双手双脚”的CS55。智能化发展阶段迈入中期,布局已久

翻开长安汽车过往几年汽车智能化发展历程,亿欧汽车了解到其布局已久,尤其2017年开始动作频频:

新能源与智能化齐驱,长安汽车北斗天枢计划启动2020年停产非联网新车

L4级自动驾驶技术亮相

此次智博会期间,长安还对外展示了其L4级自动驾驶技术。

在24日发布会结束后,亿欧汽车来到长安汽车无人驾驶体验区并进行了试乘,现场有三辆量产车型逸动EV460模拟城镇路况场景,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乘客只需通过“长安出行”平台(长安汽车旗下分时租赁品牌)预约体验自动驾驶,在预约时输入上下车站点,无人驾驶汽车便会载着游客前往目的地,所有的起步、停车、转弯、加速减速等操作均由车辆自动完成。

新能源与智能化齐驱,长安汽车北斗天枢计划启动2020年停产非联网新车

(现场自动驾驶体验车辆,搭载了L4级技术的量产车型逸动EV460)

长安逸动EV460亮相于2018年4月,据官方介绍其NEDC工况下续航可达405km,60km等速巡航续航可达460km,能耗12.6kwh/100km,快充45分钟可充满80%;内饰方面,软质仪表板、多功能方向盘、蓝色缝线、Nappa皮座椅、精致换挡系统;智能配置方面,搭载各项主动安全配置、In Call系统、无线充电、充电机双向逆变,手机监控状态,可实现远程车门解闭锁、闪灯鸣笛(寻车)、启动空调等控制。

亿欧汽车在此次试乘过程中了解到,该款号称达到特定场景下L4级别的逸动EV460,自动驾驶方案采用搭载了5个由速腾聚创生产的16线激光雷,10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并配有高精度地图。在自动驾驶方面,长安汽车勾勒的未来理想状态是:从车库主动启动,智能缴费自行出库,与手机app互联进行控制启动,主动行驶到用户面前;电量低与充电完成后,都主动提醒用户及时处理;当电量低于安全值,随行的电动车可以进行电量的互导,做到“电量互助”。任重道远

在朱华荣的开场讲演中,他提到企业核心竞争力向客户体验数据转移,出行服务的精准定义、创新技术平台打造、全方位客户经营、产业生态资源整合等方面,都是新竞争环境中的新变量。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惨烈,除了传统巨头们的较量之外,新车企们也是一路高举高打,目前在汽车新四化方面,也已经建立起了核心优势,重点攻破用户体验和技术创新。外力影响下,长安汽车的智能出行科技定位转型或许得进一步实质性提速了。

在这一轮车企大变革潮流中长安汽车表现出了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信心,但在市场经营方面如何权衡整个集团各个品牌之间的战略地位,也需要进一步明确。据了解,尽管长安自主乘用车品牌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却不尽人意,甚至影响到了今年半年度的业绩收入。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