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末路之难 房车停靠型营地的尴尬处境

汽车 越野e族网 2018-07-15 16:28

任何一个行业或者市场的发展,最终都是要以需求为导向,这一规律不能本末倒置。截至2018 年,中国可以挂牌营业的营地不下700 家,而据可靠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房车保有量约有5万多台。那么根据这个数据的基础上我们来做个假设,排除一切客观因素来看,均摊到每家营地的房车数量也只有不足100台,这道显而易见结论的除法题相信很多营地所有者和经营者也一样算得出来。在这里要明确的是,我们提到的是房车保有量,而不是房车出行数量。

 

末路之难 房车停靠型营地的尴尬处境

 

一条难走的路

归根结底,房车在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营地行业现状也是如此。而为什么会存在单纯房车停靠型营地这一营地定位呢,那就要追溯到对国外房车停靠型营地的一味照搬照抄了。在一些房车和露营文化高度发达的国家中,单纯房车停靠型营地占所有营地类型的四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的很多营地都可以依靠单纯房车停靠存活下去,这些单纯房车停靠型营地更像是中国的服务站,当房车途经此地时,营地可以提供简单的供水供电服务,无需太多娱乐设施,这种定位明确的房车停靠型营地在国外之所以能够存活,归其原因还是源于其强大的房车保有量以及房车出行数量,而这一规律,在国内显然行不通。基于此,我们不难看出,在中国房车保有量和出行数量少之又少的当下,单纯房车停靠型营地很难存活下去。

 

末路之难 房车停靠型营地的尴尬处境

 

指一条明路

残酷的现实证明,依靠单纯房车停靠型营来盈利几乎不可能。在国内房车刚刚起步阶段,要改变这种营地“无利可图”的尴尬,我们仍需要向成熟的欧美营地市场学习,这次不能只是单纯地邯郸学步。粗暴地进行复制,结果只能是死路一条,现在需要更扎实的从基础建设学起,从自身条件出发,结合国外的经验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营地经营之路。目前国内也有很多成功经营的综合型营地,如密云房车镇、太湖一号营地等都是从自身特点出发,充分结合地域特点,开发出了团建、亲子游、活动承接等多项娱乐服务,以综合型服务定位代替单纯房车型营地定位,而这一盈利模式也似乎更适合目前的中国营地市场。

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旅游观念也发生了相应变化。消费群体不再一味追求物质享受,而是逐渐开始关注旅游带给人们的心灵洗涤和精神愉悦,房车文化也就渐渐匹配到消费者的出行需求上。而由于房车文化的快速发展加之政府政策对营地行业的扶持,营地发展似乎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

 

末路之难 房车停靠型营地的尴尬处境

 

2018年,可以统计出的中国营地数量为770家,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基数大国来说,这个数据显然是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营地行业将始终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随着房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单纯房车停靠型营地在中国也未必就无翻身之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