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 马斯克的绝地求生

汽车 pcauto 2018-07-14 11:07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不按常理出牌的CEO一直在带领这家车企上头条。没哪家车企能像特斯拉那样不断传出负面消息,产量瓶颈、疯狂烧钱、高管出走、大幅裁员等,CEO马斯克也还能照样傲娇,这换做是别的车企随便一样CEO就可能要下台了。

然而特斯拉能有今天,马斯克确实有他傲娇的资本,消费者粉丝对他朝圣般的追捧也好,投资行和业内人士的冷嘲热讽也罢,他的确能人所不能。例如在中国这边土地上,他的企业很有可能是历史上第一个独资生产汽车的。然而这就能挽救游走在破产边缘的特斯拉于水火吗?

独资的号角已经吹响

2018年07月10日,美国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正式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了电动汽车投资合作生产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特斯拉将以独资的方式,在临港地区建设特斯拉超级工厂(Dreadnought,直译无畏战舰)。这个项目集研发、制造、销售功能于一体,涵盖电动车研发创新中心、特斯拉超级工厂(拥有年产 50 万台纯电动车的庞大产能)、特斯拉销售中国分公司,同时也是新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个外资制造业项目。

据悉,特斯拉超级工厂(Dreadnought)具备生产电池包和整车的全套能力,集成度比特斯拉在美国的两家工厂(Gigafactory)更加强大。

蹉跎过八百遍的特斯拉国产 坚持独立经营的马斯克

国内媒体已经被特斯国产这件事三番五次“呼之欲出-没有下文-烽烟再起-屁也没有”的循环套路蹉跎过800遍了,现在看到“特斯拉建厂”这五个字,菊花都不会紧一下。就连热情的特斯拉粉丝们也早已失去了第一次听到建厂传闻那样,仿佛下一秒就要去下定般的激动。

早在2017年10月,热炒超过5次的“特斯拉国产化”新闻终于有了新进展,据称与特斯拉洽谈的上海政府为了给特斯拉的国产创造条件,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在自贸区取消外资对电动汽车业务的持股限制。在此4个月前,特斯拉与上海电气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计划在上海临港开发区建立在中国的首家工厂。

马斯克生性傲娇,把造车当副业(带人类移民火星才是他的主业),特斯拉国产之事因此一拖再拖。或是为了保持车企运营的独立性,特斯拉一直未能答应中国政府提出的国产化条件。

如果特斯拉依然坚持通过 SKD(半散组装)或 CKD(全散组装)的形式进口零部件并在中国大陆组装,恐怕不能达到关税减免所需的零部件本土化率至少达40%的要求,因此特斯拉必须在华寻找新的汽车零部件合作伙伴,建立新的供应链。

2017年,特拉斯已经确认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建立电池工厂,但这个本该在2017年底公告的计划却并未付诸实施。2017年10月18日,特斯拉在北京新注册了特斯拉(北京)新能源研发有限公司。继而在2018年CES展上,松下公司总裁兼社�L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表示,公司目前在考虑为特斯拉未来的中国工厂生产电池。不过,暂无后文了。

其实,特斯拉一直有很多机会入华合资投产,但面对“税费优惠 VS 经营独立性”之时,马斯克毅然选择了后者,独资!不要华晨特斯拉,不要上汽特斯拉,也不要广汽特斯拉。

这桩大生意终于在2018年4月出现了戏剧化的转机。就在这个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6月29日政策正式落地,如今是2018年7月10日,特斯拉国产之梦终于实现。

特斯拉国产:什么车?什么时候上市?多少钱?

预计2020年投产Model 3和Model Y

很早之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就已宣布,计划于2020年在中国投产纯电动车,具体车型将会是特斯拉Model 3或者是热气腾腾的Model Y(预计是中型SUV)。


Model Y

|2020年才投产?50万产能?

据悉,特斯拉与上海目前只是签署合作备忘录,具体细节还未敲定。这只是特斯拉在中国独资建厂、实现本地生产的第一步。在这之后,特斯拉还要像中国新创造车企业一样申请造车项目审批,而后正式申请造车资质。

目前,中国电动车资质审批管理正在趋严,中国本地的新造车企业早已排起长长的队伍。以同在上海建厂的蔚来汽车为例,目前,蔚来ES8的生产是借用江淮汽车资质,蔚来汽车也希望通过在上海建厂解决资质问题。就获取资质进展来看,特斯拉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而等到工厂正式落地投产,2020年能投产已经算快了。但就特斯拉的行事风格来说,跳票是常有的。

参考Gigafactory 1号工厂的情况,那是一个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35万兆电池、6500名员工、20万辆整车产能的制作。2013年宣布建厂,到2016年开张,三年时间只完成了2020规划的1/7,并且还没有开始生产整车,整车都在加州工厂在马斯克的督工下日以继夜地艰难生产着。

此番特斯拉计划在华建设50万辆年产能的造车项目,产能规划已经超过了所有中国新创造车企业。从特斯拉自身来看,2017年特斯拉交付量刚刚超过10万辆,对比而言,50万辆年产能规划更像是一个长远目标。

|国产特斯拉卖多少钱?能享受补贴吗?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车的售价会更低。至于补贴,即便是特斯拉能在2020年实现国产,说不定那时候国家已经取消补贴了。

此外,按照目前的政策,特斯拉采用的是尚未国产松下的电池,是没法拿到国家补贴的。所以特斯拉一直想把松下拉进中国区的业务里面来。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