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发丨继百度后,初创企业小马智行获北京自动驾驶T3路测牌照

汽车 亿欧网 2018-07-02 16:30

 

首发丨继百度后,初创企业小马智行获北京自动驾驶T3路测牌照

亿欧汽车7月2日消息,无人驾驶企业小马智行(Pony.ai)已于近日拿到北京市政府颁发的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许可(“路测牌照”)。据了解,这张T3牌照为国内目前颁发的最高级别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而Pony.ai也由此成为全球首家获得北京自动驾驶路测许可的初创企业。

资料显示,北京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共分为T1至T5五个级别,而百度已于今年3月22日拿到了5张T3牌照,并在亦庄周边的开放道路上进行了公开路测。针对T3牌照,小马智行COO胡闻对亿欧汽车表示:“自动驾驶领域中,T3代表着较高的技术级别,也是现阶段业内所能考到的最高级别。目前只有我们和百度取得了该牌照,其他企业均为T1。”

至于北京,作为目前国内开放测试道路里程最长的城市,其在政策制定层面高度强调了车辆的安全性。因此,北京首次要求无人驾驶企业在封闭场地内训练满5000公里后参加能力评估考试。

小马智行方面介绍称,在测试过程中,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将以第三方机构的身份,负责北京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组织评估与数据收集等工作。而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吴琼提到,北京自动驾驶路测能力评估采用群体场景智能测试模式,从交通安全意识、操控精准性、人机交互及时性、综合场景决策有效性等方面综合考验自动驾驶系统整体表现。

在通过北京市有关部门对封闭测试场训练、自动驾驶能力评估和专家评估等系列程序后,小马智行CEO彭军指出:“无人驾驶需要面对路况的不确定性以及复杂的道路场景,这也是北京路测牌照能力评估的核心内容。”换句话说,北京的自动驾驶测试以交通安全为出发点,对无人车进行综合性自动驾驶能力测试。

简单来说,一张由北京市政府颁发的T3路测牌照,意味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某种程度上具有认知与交通法遵守、路线执行、应急处置等多项综合能力。对于小马智行这家全力冲向小规模量产的初创企业而言,这或许是对其系统稳定性、可靠性的最高肯定。

毕竟彭军此前在采访中说过:“我觉得现在最大的挑战,依然是开放驾驶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机器人已经存在30-40年了,但是其中大多数都是在密闭环境中进行工作的。车辆本身其实就是一种机器人,但是它却需要在不确定的开放环境中运行。”

首发丨继百度后,初创企业小马智行获北京自动驾驶T3路测牌照

早在2017年6月,小马智行便已获得加州路测许可证,并在公开市内道路上实现了24小时白天黑夜人车混流全自动无人驾驶。彼时该公司刚刚成立半年时间,其无人驾驶城区覆盖范围已达10平方公里。

在技术层面,小马智行选择独立开发多层次自动驾驶技术操作系统,以替代大多数无人驾驶汽车公司目前采用的传统ROS系统。该系统的优势在于支持快速迭代、适应车载计算环境,试图提升部分实时性能、作业调度和数据传输等方面的能力。

然而,与当下自动驾驶领域的水深火热相比,楼天城与彭军两位“前百度人”的创业初衷显得相当简单:打算自己造一台L4级别的无人车。因此,公司如今正在进行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自研发,提供全栈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感知、预测、规划与控制。

事实上,小马智行此前鲜少活跃在媒体圈中,与此相比,业界对其联合创始人的名字似乎更加熟悉:楼天城。也正是“清华学子”的极客风格,小马智行130人的研发团队中大部分人员此前均拥有自动驾驶企业或互联网公司的工作经验,同时也有多位曾在IOI、ACM、TopCoder等竞赛中获奖的同学。

即便年初已实现国内无人车公司首次公开无人车试运营,该公司对其在广州南沙进行的常态化试运营业务也并没有大范围宣传。直到随后被广汽“选中”作为自动驾驶合作对象,小马智行也始终抱持着“仍需努力”的心态,计划在未来2-3年后正式发布可供量产的无人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