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松下暂停购买古巴钴 目标直指无钴电池

汽车 中国网汽车    2018-07-24 14:04

中国网汽车7月24日讯(记者 张猛)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电池的独家供应商松下发表声明,由于担心受到美国的制裁,已经暂停与一家加拿大供应商关于古巴钴的供货关系。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古巴是受美国制裁的国家,而且并不确定特斯拉电动车使用的电池中有多少钴是来自古巴,出于担心使用古巴的钴会受到影响,因此暂停了与该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关系。

松下暂停购买古巴钴 目标直指无钴电池

关于特斯拉电动车电池中来自于古巴的钴含量,松下表示,由于该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将不同来源的钴混合到一起,因此并无法最终判断特拉斯电池中由加拿大供应商提供的钴有多少是在古巴开采的。此外,松下方面还补充道,松下所采用加拿大供应商的钴主要用于为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提供的电池中,但都是在今年二月份以后。

钴在电池中的作用

钴作为三元锂电池的正极材料之一,是锂电子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确保锂离子电池的稳定性及延长使用寿命方面,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松下暂停购买古巴钴 目标直指无钴电池

在目前汽车电池领域,主要有三元锂电池以及磷酸铁锂电池两种。三元锂电池的优势在于能量密度高,能够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这也是目前以及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钴矿交易价格上涨3倍

但随着这几年新能源汽车革命的快速推进,对于钴的需求持续增长,再加上全球66%的钴产量都出自政局动荡的刚果(金),稀有矿物钴的价格一直处于飙升状态,据伦敦贵金属交易所(LME)统计,从2016年9月到2018年3月期间,钴矿交易价格上涨 3 倍左右,从2.5万美元/吨的水平涨到8万美元/吨以上。钴需求的激增以及供应的不稳定,让钴的价格在短短 18个月内涨了320%,增加了电池生产的成本。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一位分析师称:“从目前的情况看,找到新的矿产资源还需要很长时间,如果仅依靠刚果(金)的钴资源,那么到2020年时很有可能出现钴供给危机。”

松下暂停购买古巴钴 目标直指无钴电池

因此,这些电池制造商想办法通过技术来减少三元锂电池中的钴含量,譬如增加镍的含量,降低钴在三元锂电池材料配方中的占比。松下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就在前段时间宣布,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新型动力电池,其在原材料配比上能够将钴含量减半,相比当前的电池技术将大幅缩减制造成本,计划将该项技术在未来2-3年内在量产车上实现应用。

专家:“高镍低钴”是大发展方向

目前,三元锂电池中镍钴铝或者镍钴锰的比例为6:2:2,在最近的技术成果中,松下已将三元锂电池内镍钴铝中的钴含量占比减少到10%,镍钴铝的比例达到8:1:1。“高镍低钴”带来的好处除了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还能够提高能量密度,提升续航里程。特斯拉此前表示,Model3已经采用了最大能量密度的电池,减少钴含量增加镍成分的电池实现了超强的耐热性。

比克电池副总裁李丹此前表示:“2017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让电池生产商都感受到不小的压力,其中正极原材料钴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最大。为了缓解成本压力,包括比克在内的动力电池企业选择通过三元正极材料创新来降低钴的使用比例,也就是使用811高镍正极材料。”

松下暂停购买古巴钴 目标直指无钴电池

当升科技曾在2018年3月1日发布公告,拟定增15亿元加码锂电池项目,其中江苏三期工程项目拟投建1.8万吨三元811/NCA产能,三期工程预计将于2019 年上半年达产。

除比克电池、当升科技外,包括比亚迪、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杉杉能源、宁波金和、天津巴莫、厦门钨业等企业,也均在高镍811电池领域展开了积极的布局。

无钴电池短期内不现实

此外,松下电动汽车电池业务负责人田村健二(Kenji Tamura)称,目前松下已经实现了锂电池中大幅降低钴含量,而未来更是期待能够实现无钴电池,目前无钴电池已经在研发中。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镍钴首席专家徐爱东对此表示:“事实上,目前8:1:1三元电池产量不到总体的10%,因为在降低成本的同时电池企业也要考虑安全问题。”

钴作为三元锂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可以明显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虽增加镍的占比后也能够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但是会导致相应的电极材料结构稳定性降低。

“高镍低钴”作为许多企业追求的方向,很多电池供应商也都在降低钴的使用量,松下公司对于无钴电池的上市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框架,而且大部分厂商8:1:1技术还并未在量产中实现应用,所以无钴电池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