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做解决方案搬运工的零跑S01,拿什么对标宝马i3和特斯拉Model S?

汽车 亿欧网 2018-07-28 18:59

 

不做解决方案搬运工的零跑S01,拿什么对标宝马i3和特斯拉Model S?

图片来自“亿欧网”

7月27-28日,零跑汽车在杭州白马湖试驾体验中心举行“自研·领未来“品牌体验日活动。该公司此次以工程师现场讲解结合实物展出的方式,向业界集中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核心“三电”系统与其他技术创新成果。同时,亿欧汽车现场体验了零跑S01的自动驾驶功能。

从初次亮相至今,零跑汽车始终将“坚持自主研发”作为宣传核心亮点。凭借安防巨头大华股份“亲儿子”的身份,这家新造车企业在自主研发‘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核心技术上似乎拥有天然的优势。然而,此前面对媒体的疑惑,零跑方面始终没有对“自主研发”的概念进行明确界定。

当下终于把核心技术逐条搬上台面的零跑,喊出了这样的口号:“零跑汽车一开始就把目标放在了‘打造补贴前售价20万元以内,硬件达到特斯拉标准,软件及服务让用户放心’的电动车。”

即便自主研发面临的是过长的研发周期,但在零跑看来,通过OEM或者垂直整合根本无法实现这一目标。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表示“我们不做解决方案的搬运工,不把整合他人方案包装成自研成果。”有趣的是,或许是出于IT匠人对技术的执着,赵刚直言,与其花8000万办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还不如将这笔钱投入到产品研发层面。

 

不做解决方案搬运工的零跑S01,拿什么对标宝马i3和特斯拉Model S?

 

而这也给了零跑S01技术直接对标宝马i3、特斯拉Model S的勇气。具体而言,在三电系统方面,零跑汽车推出了全球首创一体式电驱总成,并将其命名为“Heracles”(海格力斯,希腊神话力量之神)。这款一体化、集成化设计的电驱总成,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减速器三合一,使其相比相同性能的传统设计减少30%重量、40%体积,整体质量仅为91kg;同时拥有与宝马i3电驱总成一样的最大功率125kw,峰值扭矩250Nm,系统最高效率达到93.6%。

Heracles的高效占比区超越宝马i3达到94.49%,且其高效区处于中低速状态,虽然现场有媒体提出这种“三合一”的构造会让电驱整体在车内布局不够灵活,但与处于高速状态的宝马i3高效区相比,零跑认为自家产品更加符合实际用车环境。

在电池方面,该公司对比展示了零跑S01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最低版本的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零跑汽车动力电池总监宋忆宁称,这款产品已经超越同容量情况下的特斯拉Model S P85。同时,系统充放电效率达97.7%,业内常规水平约为94%。

技术层面,零跑采用了单电芯双极双保险安全设计结合PACK高低压全隔离专利设计,以全方位保护电池组;冷热一体化热管理方案结合自研的高精度高集成检测模块,可延长电池寿命20%;电池箱外壳采用一体化铸铝工艺,使箱体总重减少40%。总体来看,在能量密度、轻量化电池组模设计、充放电效率及安全保障方案方面,零跑S01电池系统均具备一定技术优势。

也就是说,除了电芯之外,零跑电池系统可以说同样是自主研发的。据亿欧汽车此前了解到,目前零跑LP-S01选择了比克18650-2.75Ah电芯驱动,其整包电量为36kWh,预计最大续驶里程为360km。宋忆宁彼时介绍:“NEDC工况下该数字为260km,低温环境下约为220km。更高续航版本的电池模块也在同步研发中。”充电方面,慢充模式下8-10小时可充电100%,快充模式下48分钟可充电80%以上。在极端的应急模式下,充电10分钟可行驶60公里。

除此之外,亿欧汽车更加关心的是零跑汽车在亚洲CES上展现出的自动驾驶能力。当时,零跑汽车发布了与大华股份联手研发的首款国产AI自动驾驶芯片“凌芯01”,具备AI深度学习能力,超越主流芯片5倍算力,其实车测试将在明年二季度进行。在与零跑汽车电子部副总监王江明的沟通中,亿欧汽车获悉,现阶段S01搭载的自动驾驶芯片仍由外部供应商提供,目前能够支持L2.5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将通过空中OTA升级的方式达到L3级别水准。换句话说,借助大华股份在在智能芯片研发领域的经验与技术优势加持,零跑希望能够在自动驾驶芯片方面具备一定成本优势。

谈及视觉解决方案,王江明表示,零跑目前主要通过摄像头进行视觉识别等相关工作,未来不排除采用毫米波雷达或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融合的方式。“毕竟目前传感器成本普遍过高,零跑也在探索研发阶段,尚未确定最终技术路线。”至于高精地图方面,零跑已与高德地图达成战略合作,后者正在开展高速公路等主要城市道路中的道路数据采集工作。王江明透露,高德方面已初步向包括零跑在内的几家车企展示了可供量产的方案。

按王江明的话来说:“从自动驾驶所需的摄像头与传感器、AI自动驾驶芯片、核心软件与算法,一直到最上层的整车控制环节,我们都能做到自主研发。自信地说,零跑汽车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唯一拥有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家。”在实车体验环节,亿欧汽车也感受了零跑S01“车辆召唤”、“人脸识别”、“自动跟随”、“自动泊车”等多项自动驾驶功能。

不做解决方案搬运工的零跑S01,拿什么对标宝马i3和特斯拉Model S?

零跑目前展示的功能与市面自动驾驶车辆基本相同,赵刚特别提出,在自动泊车中,零跑S01会在驶出车位后呈现45°角度,使得用户方便上车。虽然细节处足以体现这家企业“以用户为中心”的想法,但其技术恐怕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以其中“自动跟随”环节为例,工程师介绍称,一旦获取完整车道线信息,车辆便能识别前车并完成跟随。可要知道,中国路况始终存在低矮路沿、代步车、车道线残损等本土化特点。更何况,经过体验车工程师证实,尚未获得公开路测牌照的零跑汽车,其数据均来自封闭路段内的测试结果。

技术的发展尚需时间,在市场层面,零跑汽车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零跑S01自亚洲CES上正式启动预约领号后,首批限定451个“抢鲜码”不到4小时全部被领取。可以说,这种“盲选”形式一定程度上表明轿跑S01已被目标市场所接受。对此,赵刚也打趣地说道:“IT人造车的零跑,可以说是一群直男在打造一款产品。我们也希望它能够真正得到普通消费大众的‘饭圈’认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