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清泉院士:丁磊的造车梦,始于被特斯拉“伤”过后的成长

汽车 亿欧网 2018-06-22 11:02

 

陈清泉院士:丁磊的造车梦,始于被特斯拉“伤”过后的成长

在今天举行的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 2018)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先生接受了亿欧汽车等媒体的群访。

今年5月,陈清泉院士受聘出任了由上汽集团前副总裁丁磊创建的新造车企业——华人运通公司“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一职。对于这个机构,华人运通官方给出了如下定义:

“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旨在召集全球顶尖科学家、资深学者与智库,以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构建更美好人类生活为目的,探索面向未来的科学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提供发展趋势研判、企业策略洞察、创新技术评估、科技前瞻研究等顶层战略咨询。

因此在采访过程中,亿欧汽车向陈清泉询问了由上汽集团前副总裁丁磊创建的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公司的发展情况,以及他对于该公司创始人丁磊的了解和评价。

尽管在交流的一开始陈清泉就表示,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一般并不愿意评价具体公司。但他再一次重申了自己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开放、欢迎和包容的态度。“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业,我认为需要有新造车企业对他们起到鞭策和激励。”

但陈清泉也再次强调,所有新入局的企业都应该对汽车行业的难度和高标准持敬畏态度。不过,这种看法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丁磊绝对称得上是风云人物。这位先后从复旦大学获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的物理系高材生,先后在上海大众、上汽自主、上汽通用和上汽集团工作,最高官至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通用总经理。在这期间,丁磊最广为人知的成绩,便是主持了对MG罗孚资产的收购,为上汽的自主品牌荣威、名爵奠定了发展基础。

陈清泉院士:丁磊的造车梦,始于被特斯拉“伤”过后的成长

(华人运通创始人兼董事长 丁磊)

在离开上汽集团后,丁磊“商而优则仕”,在2011年2月出任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兼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随后在2013年8月-2015年7月,丁磊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主管浦东新区经信委、国资委、科委、金桥经济开发区。而就在这期间,丁磊正式与电动汽车结缘。

彼时,特斯拉正在寻求进入全球最大乘用车市场——中国。为此,该公司与长三角地区的地方政府进行了广泛接触,试图解决投资建厂事宜。而在上海,特斯拉遇到了同样热衷于智能汽车的丁磊。

“丁磊在浦东新区任职时,很希望能够为新区引入特斯拉这样的企业,作为他的施政成绩。”陈清泉对亿欧汽车说道。为此,丁磊与当时特斯拉全球的几乎所有业务板块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日前在特斯拉股东大会上宣布上海建厂计划的特斯拉全球销售主管任宇翔,就与丁磊多次打越洋电话沟通细节。

双方的接触,很快有了实际的落地成果。在2014年11月1日,由马斯克亲自参加的中国首批上海车主交车仪式就在上海金桥举行。同时,特斯拉在最繁忙的充电站也建在了此地。

尽管丁磊和浦东新区都诚意满满,但双方的合作却被一贯“英明神武”的马斯克搅黄了。在后者看来,Model 3的研发工作还未完成,Model S和Model X在美国的产能还未被充分利用。此时谈进入中国对于特斯拉而言为时尚早。“那时,特斯拉说的计划是五年以后再来中国。”陈清泉补充道。

显然,丁磊很扎心:五年,正好是我国一位领导的一届任期啊!不过经过这一番“历练”,丁磊倒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

“虽然最终没有促成特斯拉落户上海,但丁磊通过这段经历接触了很多此前没有过交集的金融界、科技行业和三电行业的人才。”陈清泉说道,“尽管我个人认为,丁磊因为特斯拉这件事很失落,但他正好有了打造中国特斯拉的能力和资源。”

随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丁磊做为联合创始人,高调加入了乐视超级汽车项目,并担任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职务。不过有趣的是,这段经历被丁磊本人和华人运通刻意忽略了。如今不论是在丁磊本人的百度百科,还是在华人运通官网上丁磊的个人简介页面,他在2015年-2017年初的经历均为空白。

在离开乐视汽车近半年后,丁磊创建了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并担任“一把手”——董事长。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另外两位创始人分别是来自上汽通用的墨菲,以及曾任职通用台湾、宝沃的陈威旭。这三位通用系的大佬分别来自中国大陆、美国和中国台湾。此外,公司还有曾任职捷豹路虎的马克担任CTO,以及曾执掌泛亚汽车设计中心,并负责通用旗下所有车型设计的石志杰担任首席设计官。这在陈清泉看来,是华人运通正在尝试走国际化道路。

陈清泉院士:丁磊的造车梦,始于被特斯拉“伤”过后的成长

(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

“在我看来,对于一家汽车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有四个要点:技术与人才,产业政策,金融投资,市场营销。”陈清泉说道。有了上述这些大佬加盟,人才招聘和资本的看好对于华人运通来讲问题并不大。据陈清泉透露,当前华人运通公司在上海杨浦区就拥有几百人的技术团队,人员来自全球各地。

“我在其中的扮演的角色,更多是从战略层面,帮助丁磊团队规划技术路线,并且拓展国际合作与人脉关系。”在被问及自己在华人运通中负责的工作时,陈清泉回答道,“我现在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因此不能全力帮助华人运通。不过在造车这件事上,技术路线和全球思维同样必不可少。我曾经在丰田汽车的全球智库工作过,深知视野对于一家车企的重要性。”

在短暂的交流中,陈清泉对丁磊和华人运通给予了高度评价。事实上,这家起步“稍晚”的造车新势力近来好消息一直不断。除了前面提到的5位高管外,前上汽通用新能源平台执行总工程师陈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龚俊也在近期宣布加入华人运通担任高管。

尽管至今没有进行过公众亮相和交流,且所有与媒体的消息发布只通过将新闻稿发给记者邮箱进行,华人运通在悄然之间已经聚拢了一批堪称“通用系银河舰队”的高管团队。只是,如今已是2018年下半年,很快各家大型车企、造车新势力的纯电动、智能化车型正山呼海啸而来。

时间,真的不是站在华人运通这一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