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天“牵手”两大自主车企背后,是腾讯的焦虑

汽车 亿欧网 2018-04-17 17:20

近日,腾讯显得有些焦虑。

4月16日,腾讯与一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基于腾讯车联“AI in Car”智能解决方案,打造智能网联汽车。而就在四天前,腾讯才刚刚宣布与长安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深耕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云等领域,共同打造更加开放的基础操作平台和硬件平台。

据悉,此次与一汽合作的大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均有出席。纵观之前腾讯与各个汽车厂商的合作大会,双方最高层领导人都有现身,这也可以看出,双方企业对合作的重视程度。

互联网大佬与车企合作,腾讯不是个例。在腾讯之前,百度和阿里就已跨入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开始布局。但腾讯仅用四天时间,就“牵手”两大自主车企,如此速度,无不显示腾讯在面对百度和阿里时的焦虑。

其实,早在去年,腾讯就着手布局智能网联,开始与汽车厂商合作了。自去年11月腾讯车联推出“AI in Car”系统后,腾讯就与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五家汽车厂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整合腾讯的安全、内容、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平台内容,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智能车联网解决方案,为车主打造全方位的智能车生活。

以下亿欧汽车整理了已与腾讯达成合作的六家汽车厂商。

四天“牵手”两大自主车企背后,是腾讯的焦虑

搭载了腾讯“AI in Car”系统的车企如今怎样了?

目前,除了东风柳汽和比亚迪以外,其他四家汽车厂商均实现了和腾讯合作的商业化落地。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前夕,广汽集团就在腾讯公司举行的“智▪享未来——广汽腾讯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最先发布集成了腾讯语音技术方案的智能概念车ispace。ispace提倡的是“car stops,life starts”(有限车空间,无限车生活)用车理念,基于十亿用户的画像标签,搭载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推送。

据悉,广汽集团去年前10月销量近165万辆,后两月销量超35万辆,较前几月增幅明显。与2016年相比,全年累计销量超两成,净利润或超100亿,可以说是销量增速显著。

而吉利则紧随其后,在今年的3月份也实现了“AI in Car”的第二次落地应用。今年的3月15日,吉利2018博越搭载着腾讯“AI in Car”系统正式亮相,这也标志着腾讯车联“AI in Car”与汽车厂商的合作在车企中逐步落地,进入一个实质性的发展阶段。有了互联网大佬腾讯的助力,这款车包含了更多的智能网联因素,在车内就可实现多人组队集结、途迹分享、微信位置发送到车、停车支付等功能。

其实吉利的销量一直不错,去年销量124万辆,同比增速高达59.1%,成功挤入中国汽车年销百万的第一梯队,是2017年车市里最红的黑马。而吉利选择与腾讯合作,一方面是考虑到可以借助腾讯在智能网联方面的丰厚资源和技术积累,为吉利车主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并加速旗下车型的智能化。另一方面也是基于腾讯车联“甘当配角”的定位,这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吉利对于“互联网入侵”的忧虑。

至于长安和一汽,这几年,一汽的销量变化不大,与腾讯合作也是顺应打造智能网联汽车趋势的一种举动。而长安近年销量一直在下降,仅去年就下跌了7.6%,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为286042辆,同比下跌15.3%。这也可能是六家车企中,只有长安率先选择和腾讯成立合资公司的原因,从某种程度上讲,长安的危机感更重。与车企合作能为腾讯带来什么?

其实在车联网领域,BAT都在布局。腾讯算是加入的比较晚的,去年11月才推出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算是正式入局。

而此前,百度在2017年7月就发布了DuerOS系统,聚焦语音操作技术,号称要做人工智能时代的安卓系统。随后,阿里也在同年9月发布了全新的AliOS系统。该系统拥有OS底层搭建、语音等交互模式等功能,专注于打造汽车场景的底层操作系统,号称“驱动万物智能”。相比之下,腾讯车联网的路线与百度和阿里有明显差别。腾讯车联网总经理钟学丹曾表示,所有车企都不愿意变成一个生产车间,互联网的进入不应该是侵占式的,这会让车企有危机感。

所以,腾讯的目标不是将汽车厂商“绑架”到自己的系统平台上,而是要在上层为用户打造车的场景与体验。用腾讯自己的话说,它对于传统车企来讲更像是一个配角,是根据车企的需求将其所拥有的语音、大数据、AI等内容输送给各家企业的“助手”。

但对于自称是“配角”的腾讯而言,它其实也在默默的打着自己的“如意小算盘”。在百度和阿里纷纷进军智能网联领域之时,腾讯似乎还没有这方面的意识。等到腾讯反应过来时,百度和阿里已经甩出腾讯一大截了。如今的BAT已经不单单想在互联网领域称霸了,娱乐、生活、汽车等各个领域它们都想横插一脚。

对于腾讯来说,其在互联网领域深耕多年,虽然有着传统车企无法比拟的技术,但就如“空中楼阁”一样,没有地基,很难实现商业化落地。选择与国内知名汽车厂商合作就能弥补这一缺点,加速自己的车联网技术在量产车上实现。而且一旦未来两者合作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汽车领域,腾讯就有了和百度、阿里抗争的砝码。

说到底,这还是BAT之间的战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